Tibetan Royal Year of 2151 | Year of the Wood Dragon

流亡西藏官民慶祝第51個「西藏民主節」

Tibetan News Headlines

  • CTA calls for immediate access to Panchen Lama, urges Chinese Panchen not to become a political tool
  • Tibetans commemorate Panchen Lama’s 35th birthday with fervor and heartfelt remembrance
  • New Amnesty report highlights severe human rights abuses in Tibet
  • We have back channel with China since one year but have no immediate expectation: Sikyong
  • Blinken kicks off direct engagement with China ahead of tough talks
  • Residents of Sakya Puruwala settlement offers ‘Gyaton Tenshug’ to Sakya Gongma Trichen Rinpoche

རེས་གཟའ་ཕུར་བུ། ༢༠༢༤།༠༤།༢༥

  • ༸པཎ་ཆེན་སྐུ་ཕྲེང་ ༡༡ མཆོག་དགུང་གྲངས་ ༣༥ ཕེབས་པའི་སྐུའི་འཁྲུངས་སྐར་སྲུང་བརྩི།
  • ཀུན་གཟིགས་༸པཎ་ཆེན་རིན་པོ་ཆེའི་སྐུའི་འཁྲུངས་སྐར་རྣམ་པ་འདྲ་མིན་སྒོ་ནས་སྲུང་བརྩི།
  • བོད་ནང་གི་བོད་མི་རྣམས་མུ་མཐུད་དྲག་གནོན་འོག་ཡོད་པ།
  • རྒྱ་ནག་དང་ལྷན་བརྒྱུད་ལམ་གཞན་ཐོག་འབྲེལ་ལམ་འགོ་འཛུགས་བྱས་ཀྱང་ལམ་སེང་དོན་འབྲས་སོན་པའི་རེ་བ་མེད་ཅེས་གསུངས་འདུག
  • ཨ་རིའི་ཕྱི་སྲིད་དྲུང་ཆེ་རྒྱ་ནག་ཏུ་འཚམས་གཟིགས་ཁྲོད་འགྲོ་བ་མིའི་ཐོབ་ཐང་སྐོར་གླེང་ངེས་ཡིན་པ་གསུངས་འདུག
  • སྤུར་ཝ་ལ་གཞིས་འབངས་ཡོངས་ནས་༸དཔལ་ས་སྐྱ་གོང་མ་ཁྲི་ཆེན་མཆོག་ལ་གྱ་སྟོན་གྱི་བརྟན་བཞུགས་བསྟར་འབུལ།

【西藏之聲9月2日報導】今天9月2日是「西藏民主節」,世界各地的流亡藏人都以不同的方式舉行慶祝活動。西藏流亡政府今天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大乘經院廣場舉行了隆重的慶祝儀式。印度喜馬歇爾邦首席部長普雷姆•庫馬•杜馬爾(Prem Kumar Dumal)作為主要嘉賓出席了儀式。

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長、西藏人民議會正副議長為首的議員、西藏流亡政府最高法院大法官、印度地方官員、官方與非官方性組織代表、學生和地方僧俗民眾,以及西方人士等上千人共同參加了今天的「西藏民主節」慶祝典禮。

儀式於今天早上九點鐘在西藏流亡政府歌劇院奏樂聲中正式開始,升旗儀式結束後,在場所有民眾齊聲共唱西藏民主之歌。

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長洛桑森格代表內閣在今天的流亡藏人第51個「西藏民主節」官方慶祝活動上發表演講時,引述達賴喇嘛尊者從年少時嚮往民主與正義事業,以及流亡後帶領民眾步入民主之路等偉大業績強調,流亡藏人今天的民主成果離不開達賴喇嘛尊者的貢獻,並指出,西藏流亡社區的民主體制可以說是優越於中共統治下的西藏。

洛桑森格在演說中表示,(錄音)藏人生活在嚴厲的獨裁政體下,而我們在流亡中享受著民主。我是民眾選舉出來的,而所謂的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是北京指認的,但從來不是藏人。我們是世界民主大家庭的一員,但中國不是。噶倫赤巴(首席部長)是藏人的合法代表,而中共統治下的西藏是不民主和非法的。只要中共不接受普世自由價值,就永不會成為合法的超級大國。我在此呼籲中共政府尊重西藏和中國的自由權。

洛桑森格說,達賴喇嘛尊者移交的政權,不只是給我一人,而是給了全體藏人,現在正是去證明我們不但可以自力更生,並能獨立地肩負起新重任的時候。

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長洛桑森格最後呼籲境內外藏人攜手努力,爭取實現讓達賴喇嘛尊者返回西藏、境內外藏人早日團聚的使命。
西藏人民議會議長邊巴次仁代表西藏人民議會也在今天的儀式上致詞時詳細講述了流亡社區的民主發展史,並指責中共在西藏實施更嚴厲的高壓政策。

西藏人民議會稱讚境內藏人的勇氣和忠誠,同時呼籲中共停止打壓藏人。邊巴次仁表示,(錄音)雖然國際和中國國內正在發生著許多變化,但是中共政府對西藏的政策仍沒有任何變化,相反卻有系統地實施著滅絕西藏文化及破壞西藏環境的政策。

議長邊巴次仁引述今年3月以來在西藏安多阿壩和甘孜道孚境內發生的僧人自焚事件,以及其後中共的鎮壓措施,強調中共不僅忽略藏人的和平訴求,反而採取武力更殘酷的打壓藏人。因此強烈呼籲中國政府反省對藏政策,停止強行改變西藏傳統的農牧民的生活方式,允許西藏各寺院僧尼正常研習佛法。

西藏人民議會還呼籲境內藏人按照中國《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中賦予的權利,保護好本民族獨特的宗教、語言和民族特性,以及生態環境;呼籲境外藏人提高政治和民主意識、鞏固和提高社區組織能力,並肩負起保護民族特性的重任。

主要嘉賓印度喜馬歇爾邦首席部長普雷姆•庫馬•杜馬爾在儀式上發言時表示,一位生長在印度的藏人成為首席部長是值得慶喜和驕傲,在此表達由衷的祝福。杜馬爾表示,流亡社區的民主體制步入如此完善與健全全是達賴喇嘛尊者的偉大舉措。杜馬爾還就達賴喇嘛尊者居住在達蘭薩拉,使這一偏僻城鎮呈現在世界地圖上表達了感激之情。

在今天的儀式上,西藏人民議會、西藏流亡政府環境部門等出版發行的新書進行了揭幕,並為成績優異的西藏高考生頒發了獎品。由於前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長久金•圖丹南傑病逝,這次官方「西藏民主節」慶祝活動取消了歌舞節目。

另外,達蘭薩拉地方西藏青年會和地方西藏婦女會為慶祝今天的「西藏民主節」,於下午兩點在西藏福利辦公室大廳舉辦了「宗教信仰與民主研討會」,邀請西藏人民議會議員色達次成、西藏青年會副會長頓珠拉塔、西藏前政治犯九•十•三運動副主席魯卡強(又寫:李克先)和西藏人民議會議員達珍•夏爾林作為主講人在研討會上發言,就宗教信仰價值和民主之間的作用、關聯和影響方面進行了深入探討。

印度首都新德里和南部各西藏流亡社區今天(2日)也在各自所在地慶祝「西藏民主節」,其中北拉庫比西藏難民社區于早上9點邀請當地藏印友協負責人薩達•西瓦(音譯)作為主要嘉賓出席了儀式,地方法官、各寺院住持、社區官員、學校師生以及藏民共數百人參加活動,隆重慶祝了「西藏民主節」。

1959年3月,西藏人民至高無上的領袖達賴喇嘛尊者同十萬藏人被迫踏上流亡之路後,在民主大國印度向西藏人民灌輸民主化思想,開始著手建立具備民主體系的流亡社區。

1960年9月2日,首屆西藏人民議會議員宣誓就職,民主路程從此正式邁進,流亡藏人凡年滿十八歲者享有議員選舉權。1963年3月10日,公佈了具有法律效力的西藏人民第一部《憲法》,這個憲法保障所有西藏人民的基本權利,例如全民選舉、法律之前人人平等、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和宗教信仰自由。在達賴喇嘛尊者的領導下,西藏流亡政府逐步推行了民主化制度改革,1991年,頒佈了《流亡藏人憲章》後,成立了行政、司法和立法三權分立;2001年,首屆民選內閣首席部長產生;2011年,達賴喇嘛尊者正式將所有政治權責移交給了新任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長洛桑森格,使西藏流亡社區的民主體制進一步得以完善和健全。

འབྲེལ་ཡོད་གསར་གནས།

གསར་གན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