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an Royal Year of 2151 | Year of the Wood Dragon

第二次國際藏醫學研討會在印北達蘭薩拉召開

Tibetan News Headlines

  • Gongma Rinpoche at 80: An in-depth interview with Sakya Gongma Trichen Rinpoche uncovering his life journey and biography

རེས་གཟའ་སྤེན་པ། ༢༠༢༤།༠༤།༢༧

  • དམིགས་བསལ་ལས་རིམ། ས་སྐྱ་གོང་མ་ཁྲི་ཆེན་རྡོ་རྗེ་འཆང་མཆོག་གི་༧སྐུ་ཚེའི་མཛད་རྣམ་སྙིང་བསྡུས།

【西藏之聲10月27日報導】第二次國際藏醫學研討會於今天(10月27日)在印北達蘭薩拉藏醫曆算院召開,在大會開幕儀式上,主要嘉賓桑東仁波切教導與會的醫學專家們要極力維護髮揚傳統藏醫學,避免將救死扶傷的醫學初衷商業化。

(錄音)公元728年,藏王赤松德贊從印度、中國和蒙古等國家邀請數名傑出醫師來藏,在西藏桑耶寺舉行了第一次國際性的藏醫學研討會。 1千2百多年後的今天,第二次國際藏學研討會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藏醫曆算院大廳中召開。

(錄音)大會籌備小組組長醫師多傑佔堆在開幕儀式上介紹說,第二次國際藏醫學會議由西藏醫師協會、達蘭薩拉藏醫曆算院和瓦熱納斯西藏綜合大學藏醫學部門等組辦,有來自印度、美國、台灣、蒙古、西班牙和法國等共21個國家的227名醫學屆專家出席。

與會者將在此次為期3天的會議中,就怎樣發展和提升藏醫學進行討論,同時,針對21世紀出現的各種新類疾病和疑難雜症進行研究交流,嘗試找出對症治療的方法。

首席嘉賓前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桑東仁波切在會上發言時,呼籲藏醫專家們要在醫學國際化的背景下,努力維護藏醫文化,不要讓藏醫學淪為商業工具。 (錄音)桑東仁波切向與會的醫學屆專家們表示,此次會議既然是延續上千年前在桑耶寺舉辦的第一次國際藏醫學研討會,就應該做到非常仔細和謹慎,雖然三天的會程和當年數月甚至數年的討論相比起來太短,但也希望與會人士能夠努力地作出成績。

桑東仁波切還表示,醫學的初衷是救死扶傷、所以醫生的本職是預防、治療並減少各種疾病,由此來消除減輕患者的痛苦。藏醫學作為西藏傳統文化大五明中的一項,必須由藏人自己來保護和發揚,但是如今在國際化的浪潮中,我們也要避免出現無視醫學初衷,而轉向商業化謀取暴利的現象,這樣不但有違醫德,而且也使傳統藏醫學文化退步。

據了解,與會的各國醫學專家們將從今天(27日)下午開始就傳統藏醫學為主的多項議題展開討論,會議將於下週一(29日)下午閉幕。

འབྲེལ་ཡོད་གསར་གནས།

གསར་གན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