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an Royal Year of 2151 | Year of the Wood Dragon

西藏作家卓瑪嘉榮獲2012年“獄中作家獎”

Tibetan News Headlines

  • Gongma Rinpoche at 80: An in-depth interview with Sakya Gongma Trichen Rinpoche uncovering his life journey and biography

རེས་གཟའ་སྤེན་པ། ༢༠༢༤།༠༤།༢༧

  • དམིགས་བསལ་ལས་རིམ། ས་སྐྱ་གོང་མ་ཁྲི་ཆེན་རྡོ་རྗེ་འཆང་མཆོག་གི་༧སྐུ་ཚེའི་མཛད་རྣམ་སྙིང་བསྡུས།

【西藏之聲12月3日報導】因言獲罪的西藏知名年輕作家卓瑪嘉近日榮獲國際筆會獄中作家委員會和獨立中文筆會頒贈的2012年“獄中作家獎”。

獨立中文筆會網站消息,國際筆會獨立中文筆會於11月15日“獄中作家日”當天宣布第七屆“獄中作家獎”或第三屆“劉曉波寫作勇氣獎”授予西藏作家卓瑪嘉和中國異議作家吳義龍,以表彰他們長期以來無懼監禁的寫作勇氣和堅韌毅力。

獨立中文筆會理事會還批准增加藏人作家扎西熱丹、貢卻才培、更嘎倉央、崗吉•志巴加,以及陳西、高智晟、饒文蔚、李必豐為本會重點營救的榮譽會員,並上報國際筆會。

獨立中文筆會執行秘書潘嘉偉先生在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表示,(錄音)“我們這次把劉曉波寫作勇氣獎,頒給了西藏的作家卓瑪嘉和中國作家吳義龍,我們一致認為他們在努力捍衛自己的言論自由,西藏作家他在非常大的壓力之下,他在努力的堅持寫自己的書,我們非常敬佩他的勇氣,非常希望去做點事關注他在獄中的情況,也非常擔心他的身體狀況。”

西藏作家卓玛嘉

獨立中文筆會於2006年設立“獄中作家獎”,2010年為紀念被判重刑的獨立中文筆會榮譽會長劉曉波20多年來的寫作勇氣和對本獎的一向支持而命名為“劉曉波寫作勇氣獎”。

獨立中文筆會重點救援的原78名榮譽會員中至今已有61人獲釋,剩餘的17人中包括藏人作家尕讓雲巴和卓日次成等。

獨立中文筆會指出,西藏作家卓瑪嘉現年36歲,1976年出生於西藏安多祁連縣一個村落,畢業於青海師範大學,曾在祁連縣某中學任教,後去北京深造,臨畢業之際於2003年流亡印度達蘭薩拉,在藏人行政中央創辦的成人學校專修英語,期間完成《騷動的喜馬拉雅山》一書中文初稿,於2004年5月返回西藏,在拉薩市某中學任教的同時完成該書的編輯和修訂工作。此後據說蒐集各種資料準備著手寫一本關於西藏歷史地理的書時,於2005年3月9日被捕,並於當年11月30日由拉薩市中級人民法院秘密審判判處有期徒刑10年6個月。 2007年7月卓瑪嘉從拉薩曲水監獄被轉移到西寧勞改農場,並患有重病。

致卓瑪嘉被判重刑的《騷動的喜馬拉雅山》原書為中文,全書​​共有57章18萬餘字,由國際筆會流亡西藏作家協會翻譯成藏文,藏、漢兩種版本於2007年在印度達蘭薩拉出版發行。國際筆會等人權團體對卓瑪嘉案一直非常關注,認為這是中國當局侵犯言論、寫作和出版自由的一個典型案例,並多次發起聲援和抗議活動,向中國當局呼籲釋放卓瑪嘉,但均遭中國政府否決。

獨立中文筆會強調,言論自由包括寫作自由和出版自由是所有人不可剝奪的基本人權,將繼續為恢復劉曉波、卓瑪嘉、劉賢斌、陳衛等所有繫獄寫作者的自由不懈努力。

འབྲེལ་ཡོད་གསར་གནས།

གསར་གན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