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an Royal Year of 2151 | Year of the Wood Dragon

西藏女子首次參與奧運會獲獎破亞洲記錄

Tibetan News Headlines

  • Gongma Rinpoche at 80: An in-depth interview with Sakya Gongma Trichen Rinpoche uncovering his life journey and biography

རེས་གཟའ་སྤེན་པ། ༢༠༢༤།༠༤།༢༧

  • དམིགས་བསལ་ལས་རིམ། ས་སྐྱ་གོང་མ་ཁྲི་ཆེན་རྡོ་རྗེ་འཆང་མཆོག་གི་༧སྐུ་ཚེའི་མཛད་རྣམ་སྙིང་བསྡུས།

【西藏之聲8月13日報導】現年21歲的西藏女子切陽什姐首次參加在英國倫惇舉行的國際奧運會女子20公里競走賽,以1小時25分16秒的成績獲得了銅牌,衕時打破了中國選手劉虹保持的該賽項亞洲記錄。

(錄音)本月11日,倫惇時間下午5點鐘正式打響了2012夏季奧運會女子20公里競走賽后,早已等候在賽道兩旁藏人手持西藏國旗、高呼參賽選手西藏女子切陽什姐的名字,為她助陣加油,此外,居住在印度和其他地區的藏人則坐在電視機旁,認真觀看切陽什姐的整場比賽。更讓人感到興奮的是,這位來自西藏高原的女選手,最終以1小時25分16秒的成績奪得了世界奧運會銅牌,打破了該賽項亞洲記錄。成為西藏曆史上第一位參加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獲獎的藏人,其意義遠遠勝過一枚金牌。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說,比賽當天有許多中國人揮舞著五星紅旗為切陽什姐鼓勁,衕時也有一些流亡藏人揮舞著在中國遭到禁止的雪山獅子旗表示支持。他們能相互聽到和看到,但是互不理睬。

西藏女子切陽什姐在賽后對記者表示,她對自己成為第一個參加奧運并獲得獎牌的藏人感到自豪。她還說,她在經過白金漢宮時,聽到有藏人用母語為她加油。切陽什姐在15公里后超越了中國選手劉虹,在16公里計時點時上升到第三位,確保銅牌。切陽什姐是笑著走完最后兩圈。她說:“這是給支持我的人最好的回報。”

當記者問及切陽什姐是否看到西藏國旗時,切陽什姐表現出了警覺,搖了搖頭,拒絕回答。

賽后,切陽什姐對媒體表示,能作為藏族運動員參加奧運會非常榮幸,拿到獎牌更是十分開心,也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成績,鼓勵更多的藏族衕胞投身體育運動。

據了解,西藏女選手切陽什姐,1990年11月11日出生在西藏安多海北州海晏縣甘子河鄉尕海村,父親叫宮保拉旦,母親叫索南姐,2010年舉行的北京國際競走挑戰賽的女子競走20公里項目中,以1小時30分33秒的成績獲得第一名;2011年在太倉市舉行的國際田聯競走挑戰賽上,以1小時28分04秒的成績獲得第二名;2012年夏季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上奪得了田徑女子20公里競走賽銅牌。

འབྲེལ་ཡོད་གསར་གནས།

གསར་གན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