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an Royal Year of 2151 | Year of the Wood Dragon

達賴喇嘛教導藏人無需擔心政府更名

Tibetan News Headlines

  • Gongma Rinpoche at 80: An in-depth interview with Sakya Gongma Trichen Rinpoche uncovering his life journey and biography

རེས་གཟའ་སྤེན་པ། ༢༠༢༤།༠༤།༢༧

  • དམིགས་བསལ་ལས་རིམ། ས་སྐྱ་གོང་མ་ཁྲི་ཆེན་རྡོ་རྗེ་འཆང་མཆོག་གི་༧སྐུ་ཚེའི་མཛད་རྣམ་སྙིང་བསྡུས།

【西藏之聲8月3日報導】西藏人民至高無上的領袖達賴喇嘛尊者在拉達克西藏兒童村學校向數千名師生和當地信眾發表演說時強調,自己不會廢除已維護和服務60多年的西藏政府,希望藏人能夠了解背后的原因,相信尊者的決定。

本月3日上午9點鐘,達賴喇嘛尊者在印北克什米爾邦拉達克西藏兒童村學校中,向該校師生和當地藏人及各族裔民眾等共7000多人發表了演說。

(錄音)達賴喇嘛指出中共高壓統治西藏已60多年,然而境內三區藏人面對困難而升起的勇氣卻從未減弱,讓人敬佩。流亡在外的藏人們,也克服了最初的一些艱苦困難,在印度和各國人士的援助下,慢慢安置定居下來,就此方面作為和西藏有著相衕宗教文化的拉達克民眾也給予了很大的幫助。

總之藏人不論在任何地方,都極力維護著自己獨特的身份認衕。所以對西藏來說,一方面正在經受浩劫,另一方面,西藏的文化和宗教哲學,也在世界上受到了各界人士的關注。

達賴喇嘛尊者還贊揚拉達克西藏兒童村學校為流亡社區培養了很多人才,并鼓勵大家繼續努力,但勸解對煙酒和麻將要懂得適可而止,絕不能讓這類物品影響人們的工作學習和身心健康。尊者還教導藏人要尊重所在地的風俗習慣,和其他族裔的民眾保持良好的關系。

在提到西藏境內的局勢時,尊者表示,几年前中共制定了在藏人學校除了藏語文課外,其他科目一律用中文教授的新政策,引起了以西藏安多和康區為主的藏人學生們的抗議。尊者還表示,讓我們最引以為榮的是博大精深的藏傳佛教,而十多年前,一位中共官員曾在拉薩公開宣稱,造成分裂活動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藏傳佛教。而且當時西藏大學也被禁止教授和佛教有關的文化知識,使用的教材都是從中國文化翻譯成藏文的內容。中共還對西藏各大寺院進行限制僧人人數,加大政治思想教育等等一系列的打壓管制,被藏人稱為西藏的第二次文革。而這些最終導致了2008年西藏三區爆發的大規模和平抗議。

達賴喇嘛尊者指出,中國本土也有無數的矛盾分歧,每年都有大大小小無數起民眾發起的抗議事件,而最近几起大型抗議事件,都獲得大眾的支持,政府方面最終都會作出讓步,尊重示威者的權益。而2008年起,西藏、內蒙和新疆三大民族地區先后發生多起大規模抗議活動后,中國國內外的許多華人知識分子和學者,都對現行的民族政策提出質疑,并呼吁進行改革,越來越多的華人在了解真相后,支持以中間路線來解決西藏問題。

尊者表示,我們完全有追求獨立的權利,但是以西藏和中國目前的現實處境來看,追求名副其實的自治是最明智的,雙方都可以獲益。

達賴喇嘛還表示,對即將產生的中共新一屆領導人,抱有希望。因為中國最終會進行改變。所以教導藏人們也不要灰心,而是要繼續為西藏事業努力奮斗。

尊者還介紹了在西藏時和流亡印度后,推行的民主改革進程和去年的政權接替等問題。達賴喇嘛尊者在去年將政權移交給民選首席部長后,有人說是達賴喇嘛廢除了西藏政府,對此,尊者表示非常失望,并指自己怎么會將努力維護并服務了60多年的政府給廢除?因此,希望藏人們能夠了解背后的原因,相信尊者的決定。

འབྲེལ་ཡོད་གསར་གནས།

གསར་གན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