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an Royal Year of 2151 | Year of the Wood Dragon

流亡學者就新版《莫蘭詞典》的編撰綱要展開討論

Tibetan News Headlines

  • Conversation with TWA members on Association’s mission, outreach, and youth engagement strategies

རེས་གཟའ་སྤེན་པ། ༢༠༢༤།༠༤།༢༧

  • བོད་ཀྱི་བུད་མེད་ལྷན་ཚོགས་ཀྱི་ངོ་བོ་དང་ལས་དོན། གཞོན་སྐྱེས་མཉམ་ཞུགས་སྐོར་གླེང་མོལ།

【西藏之聲8月18日報導】被藏文電腦軟件界視為權威人物的電腦專家洛桑莫蘭,邀請流亡專家和學者就他計划研發的新版《莫蘭詞典》電腦軟件的編撰綱要進行討論和交流,聽取各界的建議。

《莫蘭藏文字體》的創始人,印南色拉寺僧人洛桑莫蘭,帶領自己成立的莫蘭西藏信息研發團隊,計划編撰新版《莫蘭詞典》電腦軟件。今天(18日)上午9點鐘,該信息研發中心邀請流亡界的數十名專家學者聚集在達蘭薩拉西藏圖書館會議大廳中,就新版《莫蘭詞典》電腦軟件的編撰綱要進行討論。格德寺寺主格德仁波切和藏人行政中央前任首席部長桑東仁波切作為主要嘉賓出席了研討會。

(錄音)此次新版《莫蘭詞典》電腦軟件編撰部門的成員卓策曲扎就新詞典內對藏文語法和朮語的分類進行了介紹。

主要嘉賓桑東仁波切在聽取了新詞典編撰綱要的說明后,鼓勵詞典編撰小組無需擔心在工作中是否會面臨藏文詞匯主題缺乏的困難。他說,(錄音)世界上詞匯最丰富的語言就是梵文,而經過專家們的研究和實驗,梵文被證明是最適用於電腦的語言。而藏文是參照梵文而創造出的語言文字,與梵文具有極為相似的特性,所以藏文語法詞匯也會適用於電腦詞典的編撰和研發工作。

(錄音)格德仁波切在發表演說時,指出境內外藏文朮語的翻譯中出現不少難懂生澀的詞匯,所以呼吁藏人們在這方面要投入更多的精力。

(錄音)先后延發《莫蘭藏文字體》和《莫蘭詞典》等軟件的印南色拉寺僧人洛桑莫蘭,在接受本台釆訪時介紹說,成立『莫蘭西藏信息研發中心』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使藏文也能適應現代信息化發展,而且我們也制定了多項計划,包括在今天會議中討論的新版《莫蘭詞典》的編撰工作等。

འབྲེལ་ཡོད་གསར་གནས།

གསར་གན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