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an Royal Year of 2151 | Year of the Wood Dragon

科學專家在心靈與生命研討會闡釋量子學

Tibetan News Headlines

  • Conversation with TWA members on Association’s mission, outreach, and youth engagement strategies

རེས་གཟའ་སྤེན་པ། ༢༠༢༤།༠༤།༢༧

  • བོད་ཀྱི་བུད་མེད་ལྷན་ཚོགས་ཀྱི་ངོ་བོ་དང་ལས་དོན། གཞོན་སྐྱེས་མཉམ་ཞུགས་སྐོར་གླེང་མོལ།

【西藏之聲2013年1月18日報導】正在印南西藏哲蚌寺舉行的第26次“心靈與生命研討會”進入第二天會程,西藏人民至高無上的領袖達賴喇嘛繼續同世界​​知名的科學專家們進行佛教與科學間的對話。
1801a
在今天(18日)舉行的“心靈與生命研討會”第二天會程上,心靈與生命協會會長,美國知名科學家亞瑟•札炯克(Arthur Zajonc)首先講述了19世紀英國物理學家凱爾文勳爵(Lord Kelvin)曾指科學家們已明白了所有現象,唯獨剩下“兩朵烏雲”,就是指當時的物理學家們還無法解釋的以太漂移試驗和黑體輻射試驗。札炯克通過這兩個實驗,就量子物理學中的多值性和態疊加原理等,向尊者和與會的佛教專家及僧人們進行了​​闡釋。

來自法國的科學哲學家米歇爾•比特博爾(Michel Bitbol)則從哲學的角度對量子力學進行了闡述。

兩位科學家闡釋期間,達賴喇嘛不時提問,並幽默地指自己在量子物理學上,是個無可救藥的學生。尊者表示在向其他物理學家請教過程中,似乎明白了許多,但是過後馬上就忘得一干二淨。而當主講人提出的科學原理和佛教經典有相似之處時,尊者也會立即加以說明。

འབྲེལ་ཡོད་གསར་གནས།

གསར་གན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