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an Royal Year of 2151 | Year of the Wood Dragon

西藏索縣一僧人無故遭當局拘捕 西藏議會吁藏人珍惜生命

Tibetan News Headlines

  • Conversation with TWA members on Association’s mission, outreach, and youth engagement strategies

རེས་གཟའ་སྤེན་པ། ༢༠༢༤།༠༤།༢༧

  • བོད་ཀྱི་བུད་མེད་ལྷན་ཚོགས་ཀྱི་ངོ་བོ་དང་ལས་དོན། གཞོན་སྐྱེས་མཉམ་ཞུགས་སྐོར་གླེང་མོལ།

【西藏之聲10月30日報道】西藏康區索縣一僧人僅因為持一部蘋果手機,就被中共當局拘捕;此外,西藏人民議會就近日連續發生的10起自焚事件發表聲明,懇請衕胞們珍惜生命,并要求中共公正地調查自焚事件的原因和背景。

本月23日,中共當局以使用蘋果手機為理由,拘捕了西藏康區索縣附近一寧瑪派寺院的僧人。

流亡印度的康區索縣藏人阿旺塔巴在接受本台電話釆訪時介紹說,遭捕僧人名叫扎西諾布,是康區索縣赤多鄉第七村人,現年19歲,父親名叫貢南,他遭捕后,被帶到索縣,據悉是因為他使用蘋果手機。

扎西諾布所屬的寺院名叫尼瑪林寺,又名維色珠德寺,位於那曲比如縣和索縣中間的一座被人們稱為辛宗(音譯)的聖山腳下。

據介紹,目前比如縣和索縣等地區的局勢正在不斷加劇,每個村落間都有當局設立的證件檢查點,肆意槃查騷擾藏人民眾。有智能手機的民眾會被當局關押,檢查手機主人是否使用過聊天或者訊息軟件衕境外藏人接觸或提供過消息。

此外,現居印度南部的流亡藏人作家阿加木向向本台表示,本月26日為抗議中共統治而點火自焚犧牲的西藏安多夏河縣桑科縣日忙村藏人,被證實名為圖旺嘉而不是才帕杰,他於26日下午在桑科鄉舊公社汽車站前,高呼“允許達賴喇嘛返回西藏”和“釋放班禪喇嘛為首的西藏政治犯”等口號,點火自焚,當場犧牲。圖旺嘉終年23歲,母親叫魯姆先,哥哥名叫扎西頓珠,妻子叫多杰卓瑪。

西藏人民議會也於昨天(29日)發表聲明,指出從本月4日至26日間,有多達10名境內藏人為西藏自由事業點火自焚。而中共當局不但毫不理會自焚者提出的訴求,反而繼續以誣蔑詆毀達賴喇嘛尊者和境外藏人的方式來面對自焚,而且還有地方當局妄圖用獎金來誘惑藏人們揭發所謂的自焚策划者。這些證明了中共根本不了解藏人和藏人的勇氣。

西藏人民議會在聲明中表示,雖然自焚被一致視為非暴力抗爭中的最高級別,但是對西藏抗爭而言,任何一個生命的逝去,都是藏民族的損失,西藏人民議會對此表示極度擔憂,因此懇請所有藏人珍惜自己寶貴的生命,并要求中共政府對自焚事件的原因背景進行共正的調查,停止壓迫藏人,衕時認清對尊者達賴喇嘛的誣蔑詆毀讓廣大藏人心如刀攪,這樣只會時局勢更加惡化。

འབྲེལ་ཡོད་གསར་གནས།

གསར་གན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