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an Royal Year of 2151 | Year of the Wood Dragon

西藏阿坝和玛曲两名女子自焚身亡

Tibetan News Headlines

  • Gongma Rinpoche at 80: An in-depth interview with Sakya Gongma Trichen Rinpoche uncovering his life journey and biography

རེས་གཟའ་སྤེན་པ། ༢༠༢༤།༠༤།༢༧

  • དམིགས་བསལ་ལས་རིམ། ས་སྐྱ་གོང་མ་ཁྲི་ཆེན་རྡོ་རྗེ་འཆང་མཆོག་གི་༧སྐུ་ཚེའི་མཛད་རྣམ་སྙིང་བསྡུས།

【西藏之声3月5日报导】西藏安多阿坝州阿坝县和甘南州玛曲县境内先后有两名年轻女子为了抗议中共高压统治,点火自焚牺牲。截至今天,西藏境内发生的自焚事件从被划为四川省的西藏阿坝和甘孜地区扩散到青海果洛、自治区昌都和甘肃省甘南州,自焚人数已上升为25人。

达兰萨拉格德寺西藏境内紧急情况联络小组成员洛桑益西向本台介绍说,(录音)昨天(4日)西藏时间早晨6点30分钟左右,阿坝县贾洛乡西藏妇女仁青在格德寺正前门,中共派出所前高呼“允许达赖喇嘛返回西藏”和“西藏要自由”的口号,点火自焚,因为喝下大量汽油,当场死亡,终年32岁。

洛桑益西表示,西藏妇女仁青的遗体目前存放在格德寺中,暂时还没落入中共政府的手中。

玛曲县藏族中学

据介绍,自焚身亡的西藏妇女仁青,是阿坝县贾洛乡拿仓玛村人,父亲叫热纳、母亲叫拉阔,丈夫布达去年去世,家有四个孩子,最大的13岁、最小的才只有几个月。

洛桑益西表示,(录音)目前中共政府向阿坝县城和格德寺增派军警采取更加严厉的管制措施,24小时进行监视和巡逻,随意拘押、毒打和欺辱藏人,使当地藏人生活在一种恐惧的气氛中。

此外,上周六(3日)在西藏安多甘南州玛曲县藏族中学女学生次仁吉点火自焚,抗议中共高压统治西藏。

西藏人民议会议员卓嘎杰今天(5日)向本台介绍说,本月3日,西藏时间下午3点多钟,玛曲县藏族中学女学生次仁吉点火自焚牺牲,终年19岁。

卓嘎杰表示,(录音)玛曲县藏族中学女学生次仁吉,于本月3日在玛曲县菜市场一卫生间里,用铁丝将棉花缠在身上,并用汽油泡湿后进行点火,随后冲进菜市场进行抗议时,汉族经商人员向她投掷石头进行围殴,随即赶到的中共公安和军警也用石头和铁棍进行毒打,导致这名学生当场死亡,当局还带走了遗体。虽然不清楚西藏学生次仁吉当时呼唤的口号内容,但她一直高举着拳头。

卓嘎杰继续表示,(录音)中共公安和军警当即封锁菜市场,搜查在场所有人的手机,是否有自焚照片等,公安人员还谎称这是夫妻矛盾所导致的一起自焚事件,并警告说不许向外乱说话,否则后果自负等。

西藏人民议会议员卓嘎杰还表示,自焚事件发生后,中共玛曲县党委、政府、人大和政协却为这起因夫妻矛盾导致的自焚事件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定性这起事件、怎样封锁消息和防止其他自焚事件的发生等。(录音)卓嘎杰表示,本月4日开始,中共军警全面包围玛曲县藏族中学,禁止学生自由出入校园,与此同时,对玛曲县每户家人家庭进行搜查,强行拆除所有网络装置。

据介绍,自焚牺牲的西藏女学生次仁吉,是玛曲县曼日吗乡扎托(音译)大队人,父亲叫索南益西。

འབྲེལ་ཡོད་གསར་གནས།

གསར་གན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