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an Royal Year of 2151 | Year of the Wood Dragon

流亡藏人举办研讨会纪念国际母语日

Tibetan News Headlines

  • Conversation with TWA members on Association’s mission, outreach, and youth engagement strategies

རེས་གཟའ་སྤེན་པ། ༢༠༢༤།༠༤།༢༧

  • བོད་ཀྱི་བུད་མེད་ལྷན་ཚོགས་ཀྱི་ངོ་བོ་དང་ལས་དོན། གཞོན་སྐྱེས་མཉམ་ཞུགས་སྐོར་གླེང་མོལ།

【西藏之声2013年2月21日报导】设在印度北部达兰萨拉的西藏语言继承协会和瑞士一民间组织于今天(2月21日)联合举办研讨会,纪念国际母语日。

西藏色拉寺祥萨仁波切,萨热西藏师范学院教师洛珠白桑,藏人行政中央图书馆研究学者纳噶•桑杰丹达,西藏前政治犯九十三运动副会长李科先,流亡西藏作家西热达杰,以及达兰萨拉附近各学校代表和文学爱好者等共计20多人参加了今天(21日)在图书馆会议厅召开的研讨会。

西藏语言继承协会会长卓日•曲达在研讨会上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9年提出倡议,从2000年开始每年的2月21日定为「国际母语日」进行纪念等情况。(录音)他说,西藏语言继承协会从2005年成立后,2007年开始出版发行《语言》报刊,2008年开始以各种形式纪念国际母语日,唤醒流亡藏人要拿出实际行动加以保护和发扬本民族语言文化的重要性。
2102d
主要嘉宾西藏色拉寺高僧祥萨仁波切在研讨会上表示,(录音)自己并没有什么新鲜的思维能够与大家分享,而是为了表达对西藏语言文化保护运动的支持才特地到达兰萨拉参加这次研讨会,并表示对参与研讨会的人数屈指可数儿感到遗憾和失望,因为这表明着一个社会对民族语言文化的重视和关注,因此,希望大家都能认清中共政府对西藏文化实施的侵蚀和同化政策,加以保护和发扬。

随后由演讲嘉宾萨热西藏师范学院教师洛珠白桑,藏人行政中央图书馆研究学者纳噶•桑杰丹达,西藏前政治犯九十三运动副会长李科先,流亡西藏作家西热达杰和其它与会人士分别就“中共企图消灭民族文化政策有何意见”、“如何保护和发扬西藏语言文化”、“怎样面对中共以大量汉人移民来消灭西藏民族的政策”等主题上发言。

据了解,联合国制定国际母语日的主要目的是向全球宣传保护语言的重要,促进母语传播的运动。避免地球上大部分的语言消失。此日期源于孟加拉语言运动,有数名学生于1952年2月21日遭受军警枪击死亡。而西藏境内,由于中共政府长期实施着民族同化和歧视藏民族语言文化的政策,近来由数以万计的藏人学生走上街头开展示威游行活动,要求中共政府尊重民族文化,但遭到中共军警的残酷毒打和监禁,甚至有学生被非法判刑。

འབྲེལ་ཡོད་གསར་གནས།

གསར་གན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