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an Royal Year of 2151 | Year of the Wood Dragon

流亡藏人舉辦研討會紀念國際母語日

Tibetan News Headlines

  • Conversation with TWA members on Association’s mission, outreach, and youth engagement strategies

རེས་གཟའ་སྤེན་པ། ༢༠༢༤།༠༤།༢༧

  • བོད་ཀྱི་བུད་མེད་ལྷན་ཚོགས་ཀྱི་ངོ་བོ་དང་ལས་དོན། གཞོན་སྐྱེས་མཉམ་ཞུགས་སྐོར་གླེང་མོལ།

【西藏之聲2013年2月21日報導】設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的西藏語言繼承協會和瑞士一民間組織於今天(2月21日)聯合舉辦研討會,紀念國際母語日。

西藏色拉寺祥薩仁波切,薩熱西藏師範學院教師洛珠白桑,藏人行政中央圖書館研究學者納噶•桑傑丹達,西藏前政治犯九十三運動副會長李科先,流亡西藏作家西熱達傑,以及達蘭薩拉附近各學校代表和文學愛好者等共計20多人參加了今天(21日)在圖書館會議廳召開的研討會。

西藏語言繼承協會會長卓日•曲達在研討會上介紹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9年提出倡議,從2000年開始每年的2月21日定為「國際母語日」進行紀念等情況。 (錄音)他說,西藏語言繼承協會從2005年成立後,2007年開始出版發行《語言》報刊,2008年開始以各種形式紀念國際母語日,喚醒流亡藏人要拿出實際行動加以保護和發揚本民族語言文化的重要性。
2102d
主要嘉賓西藏色拉寺高僧祥薩仁波切在研討會上表示,(錄音)自己並沒有什麼新鮮的思維能夠與大家分享,而是為了表達對西藏語言文化保護運動的支持才特地到達蘭薩拉參加這次研討會,並表示對參與研討會的人數屈指可數兒感到遺憾和失望,因為這表明著一個社會對民族語言文化的重視和關注,因此,希望大家都能認清中共政府對西藏文化實施的侵蝕和同化政策,加以保護和發揚。

隨後由演講嘉賓薩熱西藏師範學院教師洛珠白桑,藏人行政中央圖書館研究學者納噶•桑傑丹達,西藏前政治犯九十三運動副會長李科先,流亡西藏作家西熱達杰和其它與會人士分別就“中共企圖消滅民族文化政策有何意見”、“如何保護和發揚西藏語言文化”、“怎樣面對中共以大量漢人移民來消滅西藏民族的政策”等主題上發言。

據了解,聯合國製定國際母語日的主要目的是向全球宣傳保護語言的重要,促進母語傳播的運動。避免地球上大部分的語言消失。此日期源於孟加拉語言運動,有數名學生於1952年2月21日遭受軍警槍擊死亡。而西藏境內,由於中共政府長期實施著民族同化和歧視藏民族語言文化的政策,近來由數以萬計的藏人學生走上街頭開展示威遊行活動,要求中共政府尊重民族文化,但遭到中共軍警的殘酷毒打和監禁,甚至有學生被非法判刑。

འབྲེལ་ཡོད་གསར་གནས།

གསར་གནས།